從來沒想過.原來餵母乳是需要學習的.

一直以為餵母乳是本能.生完後若有泌乳自然就能餵.若沒有就是沒有.

就這麼簡單不過的事.

產後幾個小時就開始有乳汁分泌.讓我好生慶幸.

期待著餵哺寶寶的喜悅.

不過這樣的喜悅很快就煙消雲散了.

先是拿捏不好哺乳的舒適姿勢.碰到沒耐心的護士.還會被數落.

原來餵奶不是抱起來餵就好.有些沮喪.也搞得緊張兮兮的.

接著碰上小飯糰邊睡邊吸.喝不了多少奶.

傻傻不知道要自己動手把奶水擠出來.結果第3天就脹奶脹到痛得要命.

乳房硬塊推開不易.而且很痛.單靠自身忍痛擠了半天效果有限.

還勞駕老公幫忙擠奶.結果一個流淚一個流汗.但還是小小改善而已.

後來由牛出手相助.手勁夠狠的牛果然成功解決了我的脹奶之苦.

雖然我已經痛到又是慘叫又是掉淚的...

沒想到.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還有更難捱的考驗-----破皮水泡!

小飯糰吸ㄋㄟㄋㄟ的時間超級無敵長.

加上不知道是姿勢影響或小飯糰吸吮方式不正確.

一個星期多就碰上乳頭破皮流血.

那天早上一早起來因脹奶而一如往常拿起吸乳器吸奶.一股刺痛感襲來.

低頭一瞧吸乳器的吸嘴整個都是血.這畫面真的讓睡眠不足快累癱的我快崩潰.

趕緊先擦拭並檢視傷勢.結果右側乳頭傷口還真不少.少說有3-4個.剛好繞一圈.

為了解除脹奶危機.只好用手擠以免過度擠壓傷口而讓"血融於奶".

當然也不敢再親餵.因為傷口實在很痛又想要快點好.

撥打哺乳諮詢專線詢問及上網查.緊急弄了條羊脂膏.也更注意小飯糰吸吮角度才得以改善.

除了乳頭的傷勢.乳房也一直隱隱作痛.問哺乳諮詢專線得到的答覆是看乳房外科.

但坐月子期間不方便出門.後來上網搜尋.其實只需冷敷就解決了.

乳頭的傷勢復原後.沒親餵的副作用就是泌乳量減少.又卯起來讓小飯糰吸.

接下來可怕的考驗又來了.

雖然小飯糰吸吮方式正確.但吸力愈來愈強加上時間長.

居然起水泡啦!

又趕緊上網查詢處理方式.得到的答案讓我想掉淚.

掉淚的原因很複雜.一來是因為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繼續餵.反正小孩會吸破.再忍一下就會好.

二來是感佩這些母乳媽媽們.真的是太厲害了.

光是起水泡就不舒服了.吸破後真的是痛到淚快掉下來.

當我也忍著痛繼續餵的同時.真的深刻體會"為母則強"真的是一點也不假.

除了這些考驗.我不是個奶量大的媽媽.也是讓我頗為困擾.

不愛吃魚的我.盡可能把發奶魚湯吃下去.當然還有花生豬腳.

也盡可能找會發奶的食物吃.不管自己愛不愛.只為了能夠確保小飯糰可以喝飽飽的.

卻也搞得自己壓力真的很大.

尤其是中途一度累到忽然沒有奶水(沒睡好也吃不太下).

幸好有老公體諒及支持.要我不要過於勉強自己.若真的不行.就搭配配方奶使用.

雖然後來奶水又分泌出來了.但奶量也沒有再增加.現在也只能盡可能餵.

親餵之路真的是波折不斷.考驗重重.但看到小飯糰喝飽飽一臉滿足的模樣.

真的會激勵自己要堅持下去.餵到沒有ㄋㄟㄋㄟ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喂養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