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兒.狗都嫌」真的是一點都沒錯.

小糰現在愈來愈有自己的意見及想法.

而且會想挑戰權威及破壞規則.

屢屢測試爸媽的底限在哪裡?

爸比都說他根本就是個小屁孩XD

(媽媽心裡忍不住猛點頭.不過也只能忍下來)

 

2歲男孩兒因生理因素的變化.所以格外衝動又好事XD

(好啦.我承認好事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小飯糰真的很愛"幫忙".十足雞婆)

小糰真的很愛嚐試危險的事.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同時也挑戰爸媽的耐性XD

像是很愛爬高高.不管椅子.沙發.茶几.餐桌.櫃子.反正都要想盡辦法爬上去.站在上面的威風樣儼然是登了玉山一般.

不過下場絕對不是掌聲或歡呼聲.都是被厲聲喝斥.立刻要他回到地面上.

雖然我知道孩子有發洩體力.滿足挑戰身體極限的慾望.不過安全性總是擺在前面.

要爬高可以.到公園的攀爬架去.要怎麼爬都行(當然媽媽再不甘願再累也得陪在旁邊).

所以小傢伙現在到公園去.特別是兒童公園.最吸引他已經不再是"溜溜"(溜滑梯)了(雖然他老嚷著要去公園玩溜溜).

最讓他感興趣的反倒是一旁各式各樣的攀爬架.可以爬上爬下.爬進爬出挑戰身體協調度的.反而受他喜愛.

而且不畏高不畏險.爬再高都沒見他怕過.

有大孩子在場時.更是跟著大哥哥大姐姐後面爬得可猛了.也不瞧瞧自己才多少斤兩.

不過媽媽同時也寬慰.表示小糰身手靈活.至少協調性及肌力都不錯XD

而且勇於探索及挑戰.也是讓我覺得好開心的事.只是偶爾會忍不住覺得顧得好累@@

我真的好想只要坐在一旁.用眼睛盯著就好.站在旁邊陪真的很累耶(尤其挺個肚子更是).

 

社會互動方面.

會主動趨近小朋友.不管認識不認識.都會想湊過去一起玩.

更好的是會主動喊:姐姐(弟弟/妹妹)過來溜溜.一起玩

比起只會動手或喊人真的是太好了.媽媽看得好感動.

不過小飯糰偏愛弟弟/妹妹.看到小寶寶會特別黏著人家.還不時偷抱對方或親對方.

熟的話也就算了.不熟又怕生的小朋友被他這樣一抱甚至只是碰.就害怕得哭泣.

搞得我也是緊張兮兮.在遊樂場看到小小孩.就深怕他又熊抱其他小小孩.把對方惹哭了.

最近也常邀遊遊來家裡一起玩.小糰也是對遊遊又抱又親的...幸好混熟了.遊遊不在意...倒也合得起來.

看見小朋友哭會過去拍拍及"秀秀".不過這也常惹得陌生的小小孩哭得更大聲@@

 

語言發展方面倒是又卡關的感覺.

小糰現在碰到一個瓶頸.簡單就是腦袋跑得比舌頭快.所以常常會卡住變得大舌頭.

頭一個字重覆大半天.後面的句子才總算可以完整地連著跑出來.

就是想法太多太快.然後又太急著表達.偏偏表達能力就沒那麼這麼敏捷.所以常常話到嘴邊卻跳針卡住一下才出來.

真的是讓媽媽有點頭痛.因為常常就像跳針的唱片在播放般.我覺得還蠻吵的XD

因為我下班去接小糰回家後.他往往會很想把今天玩的.看到的跟我說.

愈是急著要說就愈說不出來.說不好.結果一整晚都在聽跳針的唱片.對耳朵來講真的不太舒服.

這部分請教過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結果得到的回應就是不用在意.不要理會.任由他講.

大人絕對不要模仿他.甚至是要他再好好的.認真的把話講好或重講一次之類的.反而造成壓力而更糟.

那我只好忍耐.等他這段磨合期過去...(到底要忍多久啊?!)

 

生活自理能力方面.

已經能自己穿涼鞋了.雖然黏鞋帶的部分還不夠好.但以他的年紀來講.我覺得不錯了.

能夠自己穿涼鞋.而且是站著穿.對他來講是很大的一個進步了.可喜可賀.

媽媽愈來愈輕鬆了.等換季時再慢慢學習穿包鞋.那我就可以免去挺著肚子還要蹲下來幫小糰穿鞋的不便.真是太好了.

吃東西還是用湯匙.用得很順.叉子的使用也還行.只是少用.沒有像湯匙那麼順手.但不會刺到自己或掉食物.就很好了.

還沒打算讓他學習用筷子.反正重要的是飲食的習慣(自己進食).工具(筷子)使用倒是不急著學那麼快.

坦白講.跟媽媽要上班.陪伴時間短.沒心力再教也多少有關係啦.

白天可以不包尿布而尿在馬桶裡了(站在小椅子上尿在成人馬桶裡).但便便很執意不要在馬桶上XD

而且有得玩時根本也忘了要尿尿.控制能力或說意志力還沒那麼成熟.距離戒尿片還有一段時間.

但是白天幾乎不包真的也省了不少尿布錢了(感恩).

除此之外.還會模仿成人把吸管由塑膠套裡"凸"出來.再把吸管插入杯子裡喝豆漿.最妙的是連媽媽的份一起插好後叫媽媽喝XD.

 

動作技能方面

精細動作愈見成熟.組合小積木的技巧也更熟練.

串珠及小片拼圖動作也都很不錯.

另外就是除了可以不用扶東西上下樓梯.雙腳交互上下外.也能拿著東西上下樓梯.很厲害.

只是容易受到聲音吸引分心.然後就沒踩好絆倒==

 

認知發展方面

小傢伙的配對概念比較成熟.類別概念也漸漸萌芽.

簡單的上.下.前.後.也都能明確分辦.

但是因為沒有特別去加強.所以其實他是由錯誤中學習出來的.什麼東西跟什麼是一樣的.什麼跟什麼是不一樣的.

比較亮眼的部分是想像力.

小傢伙的想像力挺活躍的.會把鏟子當吉它演奏.拿削鉛筆機當茶壼泡茶給爸比媽咪喝.床單上的平行線圖紋是鐵路給火車走的...等等.

非常有創意(同時可見我們家玩具有貧乏XD)

同時也開始有自己對事物的歸納及推理思考.像是聽到爸比講"安全"一詞.

小糰不單只是複述而已.邊複述的同時.也會蹦出"安全帶"這名詞.來加以對"安全"這個抽象概象加以歸類.

或者應該說是加以消化並納入自己的認知系統裡.

看他很專注地咀嚼反覆"安全"及"安全帶"這兩個概念.真的會覺得好不可思議.

雖然很小.卻很仔細地專注且敏銳地用自己的方式來理解世界.學習新的東西.真的好神奇!

當然記憶力也愈來愈好.去過的地方.玩過的東西.跟誰一起去.做了什麼.也都能回想及表達.

可是講話就要格外小心.像爸比說要買吉他及挖土機給他.他可是一直記牢牢.直到爸比買之前都會一直唸著吧XD

 

生活作息及飲食

仍然維持早睡早起的習慣.而且早上起來常常尿布是乾的.覺得應該睡得不錯.而且總覺得離戒尿布愈來愈近了(如果他肯的話)

飲食方面也是照三餐吃.中間會吃個點心.跟大人無異.

惟早上起床仍舊是慣用奶瓶喝一瓶奶(180cc).

但對於須咀嚼的青菜及肉類還是會剪小塊.一來易舀.二來也較好入口咀嚼.碰到比較軟的食物就不再處理.

或者他偶爾也會要求不要剪小塊.想拿著自己咬(例如水餃.鍋貼).也會讓他拿著自己咬.雖然吃得滿手油及食物碎屑.

但我覺得這是學習必經過程.若他有動機/意願自己來.就給他機會吧.

 

小飯糰的成長狀況一直都在進步中.

唯一退化就是依賴性變更強烈.打從我懷孕就變得很黏媽.活脫脫是橡皮糖來著.

若遇到週六我得加班.要他和爸比留在家裡.我單獨出門.他就上演生離死別戲碼.

而且很愛膩在媽媽身邊.若爸爸湊過來.還會叫爸比"去旁邊".有沒這麼誇張?!

幾乎什麼事都要媽媽陪.媽媽幫忙.媽媽來.真的搞得媽媽很煩@@

說真的.我也還沒開始很頻繁明確地跟他說要當哥哥這件事.

對於集萬千寵愛.又愛獨佔媽媽的小糰而言.增添一個弟弟/妹妹對他一定是個很大衝擊.

有時真的也會覺得很煩.但一想到他也很無辜.他只是想要多討一點關愛而已.就要自己再忍著些.

不過孕婦有時情緒一來真的很難控制耶@@

還是會希望他多去找爸爸.畢竟我還有工作.又要照顧小糰.真的很累.開始感到吃不消.

我們都還有好多要磨合及學習的地方.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