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每個人都說第二胎會提早生產.

尤其我因為工作關係.幾乎隨時跑上跑下.甚至38W時還跟著工人爬頂樓查看水塔.

幾乎都被說會生很快.提早生.

為此還特地在產前一週請假待產.深怕工作到一半就要生了.

萬萬沒想到一點徵兆都沒有.還多花一次錢產檢@@

 

40W+2 破水

這天早上起來因為沒有感覺不一樣或有什麼徵兆.

眼見天氣很好.還要爸比帶我們出遊.參觀歌劇院及賞落羽松.

要不是挺大肚子又要帶小孩有點累.其實本來還想去彰化的餅乾觀光工廠參觀XD

愉快的玩了一天下來.才剛吃完晚餐.就破水了.

一開始是很像月經前的分泌物般.只有一點點.

立刻叫爸比火速把車開回家.我要拿待產包去生產了.

還很慶幸自己沒有跑太遠吃晚餐XD

沒想到才到家裡.搭電梯時就由滴的變成細流.感覺很像尿失禁@@

本來還想火速沖個澡.沖個頭髮的.這下根本不敢妄想.

進家裡拿了待產包.換件乾淨內著+衛生棉.就火速出門直奔醫院產房.

 

進產房報到填資料後.

護士看了媽媽手冊.直接就說要剖腹產了.因為第一胎是剖腹產.

我急忙告知要自然產.

護士還一臉驚訝.問我說怎麼可能?

我很堅持說是醫師同意的.我要自然產.

護士連忙追問是哪位醫師.是邱醫師嗎?!

是要聯絡醫師相關事宜吧?反正邱醫師都說只要我下定決心就好.一定不會有變數的啦!!!

我絕對不要再被宰一刀了><

 

入檢查室讓護士進行內診.

才開1公分左右.但因為已經破水了.必須留在待產室臥房.

內診完進行前置作業:剃毛.更衣.

沒有浣腸.因為我今天拉了3次肚子.很怕灌腸後狂拉不止很慘.所以跟護士說可否不要灌腸.

護士也同意.免掉這項.

接著就躺上床抽血.打點滴.量血壓.在肚皮接上儀器監測胎兒心音.

並叮嚀絕對不可以下床.但可以吃東西.

我還一直跟護士強調我要打無痛.請她一定要快點幫我打XD

(據說第2胎產程很快.深怕來不及打會痛死)

因為小糰也跟著一起到了待產室.坐在旁邊看護士幫媽咪打針.裝機器什麼的讓他深感不安.

護士一走.他立刻拉我的手.說:媽媽.我們回家啦.好了啦.我們回家啦!

我還能很淡定安慰小糰.叫他跟爸比.阿媽先回家.媽媽要留在醫院生妹妹.

雖然事先已經有跟他溝通過.但其實不太有把握他會怎麼反應.

幸好小糰已經玩累了.很認命地回家去.但其實心裡還蠻捨不得.也很牽掛.

 

爸比帶小糰及老媽回去後.只剩自己一人在待產.感覺真的有點無助又害怕.

撥了電話叩怡來作伴.

幸好有叩怡來.她人還未到.陣痛就向我襲來啦!!!

真的好可怕!!!我不想一個人面對.

一開始頻率約15分鐘1次.後來漸漸縮短.我只能記到10分鐘1次.接下來完全就沒辦法再看時間記錄了.

有怡陪在旁邊.多少心裡有些安慰.急急叫護士要打無痛.卻得到開3公分才能打的回覆.

而我開得很慢.這時才開不到2公分..泣~

後來邱醫師來探視.看我痛到眼淚都要湧出來了.問說怎麼沒打無痛.

告訴醫師說因為護士說要等開3公分才能打.邱醫師立刻就說不用.現在就可以打了.

護士才幫我聯絡麻醉科醫師來.

麻醉科醫師來了之後.說明減痛分娩的施打方式及可能風險.

說得我和爸比心驚驚.頓時有點卻步.決定先打健保的止痛針看看效果.稍等一下再看要不要打無痛.

結果不知為何.明明可以打一針止痛的.護士卻只給我打半針啦!!!

打了止痛針之後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真有效果.一度有感到疼痛程度略為降低.

但因為止痛針施打間隔要6小時.而我的疼痛感卻一直颰升.已經失控鬼吼鬼叫.

後來還真的是痛到沒力.連氣都喘不過來(早知道晚餐應該要吃飽一點.要不然趁陣痛來襲前也應該再填一下肚子才有體力啊).

但等麻醉科醫師再來要打無痛時.我已經痛到全身顫抖.根本沒法靜止不動15分鐘讓她打針.

(據爸比記錄.此時陣痛頻率約5分鐘3次)

深怕針下偏了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所以只好放棄打針.

麻醉科醫師後來還再來一趟.建議最好還是打之類的.但我真的已經不行啦...

就這樣一直痛到後來.已經覺得全身發軟無力+頭暈.

護士來進行內診.才開3公分左右.距離生產還有一段時間.

 

40W+3 生產

我深感懷疑自己能否撐到生產那一刻.忍不住在心裡跟小粉圓對話.拜託妳不要再拖了.都過預產期了.好歹生產時間可以快一點嗎?!

接著又痛到昏昏沈沈的.沒過多久.忽然覺得好想大便!

而且是真的非常非常想要大便.忍不住爬起來大叫我真的好想要大便啦!!!很想下床找馬桶.

還來不及起身下床.住院醫師及護士就都衝進來了.壓著我看了一下就推入產房了.

本來還很擔心住院醫師醫術不精.幸好護士通知邱醫師.而邱醫師也很快就到.

進產房後.護士會叮嚀怎麼呼吸.怎麼用力.

配合正確的用力方式才能幫忙產程順利.

入產房半小時後.小粉圓就順利出來了.

入院待產8小時.痛得死去活來的.沒想到最後一刻居然還有辦法用盡全力把小粉圓擠出來.真的是為母則強XD

#1

IMG_8060

小粉圓出來囉.剪斷臍帶

#2

IMG_8077

哇哇大哭的小娃兒

#3

IMG_8092

#4

IMG_8099  

小粉圓出生後第1張全家福!!!

 

生產過程中的痛真的很可怕.雖然有感覺到會陰被剪開.但完全沒有感到疼痛.因為下腹部更痛@@

生完後護士說子宮收縮情況良好.也許是這樣.所以產程很快也頗順利.

在生完後能立刻聽到寶寶的響亮哭聲.能第一時間抱她入懷.真的很感動.

而且很想哭.不是因為感動.而是總算解脫了.生產的痛楚真不是言語能形容.要親身經歷過才能懂.

也真的很佩服老媽.在沒有無痛可打的年代.願意經歷這樣可怕的過程.生2個孩子.

我真的痛1次就嚇到了.幸好我也有2個孩子了.真的不要再一次了><

 

經歷過剖腹產及自然產.

深感自然產真的是好處多多.一來可以感受到生命誕生的整個歷程.和寶寶一起迎接新生時刻的喜悅.

二來真的是恢復很快.才生完就可以下床如廁及哺餵母乳.真的很棒.

唯一感到不適的就是第二天會陰部傷口疼痛.尤其是上廁所時更是><

其他都好得很.整個人感覺超級好.除了疲累之外沒有其他不適.真的是很慶幸自己堅持到最後.

因為待產期間不只一位護士及醫師問:怎麼不剖腹就好?為什麼要自然產?

當然.因為邱醫師沒有講述得很清楚.只說下定決心就好.讓我傻不咚隆的就堅持要自然產.

除此之外也是不想再挨一刀.因為後續的傷口復原真的很痛苦.又要照料小孩.光想就吃力.

雖然也很想自然產不成又要挨刀.但選擇信任醫師判斷.也相信自己.真的就做到了!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自然產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