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1

副食品開始時間有2種版本.

版本1--4個月(主張這派者如小黃醫師)

版本2--6個月(衛署官方版本)

當然做媽的一定是在網上爬文.然後翻閱相關雜誌書籍什麼的.

後來自己摸索出一個大致結論:

喝配方奶的孩子反正已經接觸了外來食物.索性4個月就早早開始.

純母奶哺育的孩子則因為母乳好消化易吸收完整營養.不急著吃副食品也無妨.同時也擔心腸胃受不了.6個月再給就好.

就依著自己歸納出的結論.原本打算6個月再給粉圓吃副食品.

不過小粉圓對食物感興趣的程度勝過小花(固齒器).

每次看我吃東西都很想吃.口水也會流下來...

所以5個月就讓她嚐試.

先由10倍粥(打成米糊)開始餵起.小粉圓接受度很高.沒有排斥.也不會把食物往外推.

但顯然還不到可以多吃的程度.只了幾口就轉頭找奶喝(可能跟我抱著餵也有關係.不良示範).

不過基於一開始總只是嚐試及練習.倒也不特地要求吃進多少量.願意張口就很好了.

 

關於副食品餵食幾個重點:

由10倍粥開始.接著是青菜&水果類.

大部分葉菜類如地瓜葉.高麗菜.青江菜等等及常吃的水果如香蕉.蘋果.葡萄都不太容易過敏.

1次1種新食材.少量嚐試.

7-8個月再開始開葷.白肉為主.像是魚或雞肉都是很好的選項.

7-8個月起也可以將10倍粥轉換為7倍粥(或6倍粥).煮好後悶一下再起鍋.保持顆粒口感又好咀嚼.

但食物部分還是繼續打成小顆粒或碎泥拌入粥裡吃.另給予手指食物如米餅.果蔬棒讓寶寶練習自己吃.

這時期也可以試軟麵條.麵線.換換口味保持新鮮感.

視情況再由食物泥漸近轉換為小丁.讓孩子能夠咀嚼食物及吞嚥.

 

粉圓的副食品吃得不錯.對各種食物味道接受度很高.

就連不討喜的青江菜.小白菜之類的吃得津津有味的.

而在烹飪過程中.我也盡量豐富及變化餐點口味.一次煮一點點.避免同一口味吃太多餐.而且一直冰感覺也不新鮮.

不過因為我是偽全職媽.所以才能每天或2天就煮(我煮的分量最多不超過3天)

但懶惰的媽媽能持之以恆的原因之一是靠大同電鍋幫忙!!!(抱)

 

粉圓的用餐時間.一天2餐(早餐及晚餐).中午會啃米餅/牙餅或水果(沒法度.她看我吃就要討吃的啊).

餐點分量.5M時大都吃幾口嚐鮮.6M起可以吃1/4~1/3碗.7M起1/2碗.8M起2/3~3/4碗

(用一般大人吃飯的瓷碗.沒有特別使用兒童餐碗)

大都是粥+食物泥.偶爾胃口好飯後會給予果汁或水果當甜點.

當然也沒有再抱著餵(再次強調是不良示範).而是坐在餐椅上跟我們一起好好吃飯.

看小粉圓很捧場地把我作的餐點吃光光.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啊!!!

為了滿足的吃相.得常跑市場採購新鮮食材.回家備料煮食的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