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圓出生後幾小時.我就被傳喚去baby room餵奶了XD

碰到跟小飯糰一樣的情況.她嘴巴很小.要含進腫脹的乳頭並不是那麼容易.

這回我學乖了.先擠出一些.拉一拉扯一扯讓小粉圓的小嘴比較容易正確含住乳頭吸吮.

也避免自己的乳頭因不正確的吸吮而受傷.

小粉圓很快就掌握到技巧.就連護士都忍不住說她很會吸XD

因為希望可以全母乳.所以母嬰同室.隨時餓了就塞奶餵.

畢竟有需求才能促發供給.參照前人經驗+自身第一胎的經驗.真的是多吸才會量多.

所以盡可能全親餵.讓她多吸以刺激奶量.

同時也卯起來喝湯湯水水加吃發奶食物.


我是少奶奶.雖然很容易脹奶.但也沒法像奶量大的媽媽那樣.動輒擠個數百西西.

加上我若睡眠不足.疲累不堪也很容易奶量減少.所以撐到23天時.忍不住就塞配方奶給她.換取我偷空補眠休息的時間.

因為一開始小粉圓幾乎每2小時就要喝奶.喝飽了也不見得能熟睡.還要抱要哄.

很快就讓我放棄全母乳的目標.舉手投降.在晚上時給1至2餐配方奶.

原本想得很美好.以配方奶來拉長喝奶間隔時間.讓我可以多睡一點也好.

卻不料進行得不怎麼順利.小粉圓即使喝配方奶.也仍想要黏著媽討ㄋㄟㄋㄟ

顯然問題不是出在沒吃飽.而是想要含著.有安撫效果

而且更不妙的是.有時明明餓了泡奶給她喝.她卻只吸2口就不要.非得找媽媽牌ㄋㄟㄋㄟ

搞得我最後只好妥協.乖乖任由她自己吸吮.

很快的.配方奶就宣告退出.雖然我覺得她不是排斥配方奶.她只是不愛塑膠奶嘴.

因為即使奶瓶內裝的是我擠出的母乳.她也是吸個2口就不要了.有時連吸不肯吸.光塞進去就不要了

結果全母乳的目標.最努力的不是我.反而是小粉圓XD

(幸好還有不挑奶的小飯糰哥哥.協助把那罐不受青睬的配方奶喝光了)


眼見小粉圓獨愛媽媽牌.做媽的只好卯起來研究發奶食物.

隨意上網google一下就知道.發奶食物百百款.效果如何則因各人體質而異.

最常見的如花生豬腳.魚湯.雞湯.酒釀.黑麥汁.也有特別的如起士.鮮奶茶之類.

當然也有現成營養品如哺乳茶.泌乳飲什麼的.

我發揮神農嚐百草精神.卯足勁每樣都嚐試

最後得出的結果是----沒有特效方!

像最廣為人知的花生豬腳.對我來講也沒什麼特效.沒有明顯覺得脹奶或奶量變大.

也去中藥行抓了發奶藥方回來煎.但連喝7天下來.覺得就是維持奶量不絕.但沒有什麼發奶的神效.

顯然個人體質還是佔了上風.

不過努力追奶那陣子真的覺得自己像頭乳牛.滿腦子所思所想盡是產乳XD

難怪人家說產後無腦.因為滿腦子都被產乳一事佔滿.鑽研乳品事業無心分神想其他事啊.

努力補奶的工作持續進行到粉圓滿2個月後.就沒那麼拚了

不是因為奶量過多.而是小粉圓2M後漸漸不再沒日沒夜地掛奶.

明白她的需求有得到滿足.母乳供應上也穩定.所以就沒有盲目通吃.而是固定煮哺乳茶.喝芝麻豆漿/鮮奶來.黑麥汁維持奶量.

當然啦.會退奶的食物絕對不碰.

也漸漸供需平衡.吸乳器也打烊退場了.

直到現在(小粉圓10M多)仍持續母乳哺育中.現在的困擾反而是怎麼斷奶吧?!XD

打算餵到小粉圓滿週歲就心滿意足.不過也很懷疑.這個媽媽牌ㄋㄟㄋㄟ的忠實老主顧.能說斷就斷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寶寶 哺育 發奶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