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68.JPG 

忠信市場隱身在國美館對面.五權一街與五權西三街那一帶.

常去國美館或美術園道的人對街名想必不陌生.但是對忠信市場.卻極可能一點印象都沒有.

因為它恰如一個隱晦小聚落.幾乎封閉地默默存在著.

初訪時.若非有怡作伴.否則我還真的有點膽怯.不敢鑽入這個晦暗的通道.

進入後撞入眼底的是黑暗中的一面紅(忠信民藝).

那溫暖又飽和的紅.吸引著我更向內走去.

然後就是眼前的這片風景.

光線透過半透明的塑料板灑落狹長的住居空間.似乎驅離了一些不舒服的什麼.

而半空中懸掛著的.讓我聯想到城堡的吊燈.還有傳統燈籠.交織出一種魔幻的氛圍.

讓我有種化身為現實中的愛麗絲.闖入了魔境的感覺.(一整個很愛幻想~)

初訪忠信.意識迷迷糊糊的.拍照也不知拍些什麼...

加上太早去拜訪.藝術家的地盤尚未開放.活動也未開始.

所以倒是為怡拍了許多自以為有趣的照片.

卻沒對市場拍下什麼想要的影像.

這促使我未隔多久.偷得閒不用上班的週五午後再一次地造訪這個地方.

當天雨下得不停.市場裡除了雨聲.沒有多餘的聲響.空盪盪的.卻莫名讓我感到自在與安心.

忠信市場是民國50年代末建造的.結合了住居與市場的機能.每戶佔地約4坪左右.多為三層樓併立的建築.

居民多為中南部遷居於此.60-70年代曾經繁榮興盛.卻在80年代走向沒落凋零.住戶也由上百戶至今剩30戶左右.

由於早期建商為避稅而把房子間格子小路捐給市府.於是在近代一波波都市更新中.它得已文風不動.保持原貌.

 

 IMG_7540.JPG 

NO.1這條通道出口的對面就是五權西路.路的另一頭是國美館.

不論外面的世界如何.裡面的世界.始終以自己一貫的步調與模式行進著.

神明與爐灶可以並放一塊.也許意味了生理與心理(精神)同等重要.『顧神明也要顧巴豆』(台)

 IMG_7558.JPG

NO.2超市鐵門緊閉.是因為難敵現代化超商與大賣場的侵略與壓迫?

還是老闆一家子有了更好發展.離開這兒另起爐灶?

招牌上的油漆字還是很漂亮.自從現代科技發達.清一色的電腦字型.工整端正.卻少了點人味兒與書寫的美感.

IMG_7533.JPG 

NO.3長長的鐵梯陡峭.看起來就很可怕.

拍完照不久走下一位老伯伯.70多歲的人了.身子骨仍很硬朗.是台鐵的退休員工.熱切開朗地同我聊起天.

知道我是宜蘭人.忍不住提起他以往常跑的東北線.從台北站一路數到蘇澳站.了不起的好記憶!!

本還想再多聊些關於忠信的故事.可惜他的太太也下樓來了.兩人要相偕出門逛街去.甜蜜得很呢.^^

IMG_7552.JPG 

NO.4

老舊又積滿泥汙與雞糞的鐵籠子裡擠滿了雞隻.

瞧見我這陌生人舉著黑色怪盒子對著牠.忍不住提高驚覺盯著我瞧.

見我沒動靜後又安心地啄著食物.

小時候家裡也養雞販賣.旁邊抓雞用的鐵籠感覺好親切.

對這些雞隻既感恩又憐惜.很感謝牠們曾經養活我們一家子.卻又有點同情牠們不知要再被關多久?

而最終也逃不了餵飽人們的命運.

雖說這是生物界的食物鏈.自然法則之一.但牠們還活著時.是不是可以更好過一些些?

IMG_7555.JPG 

NO.5

空盪盪的肉攤子.整理得還算乾淨整齊.也許仍然營業中.同雞販一樣.

只是時間到了.打烊休息去了.

不知道除了當地的住戶外.還有哪些人會光顧這裡的攤販呢?

page2.jpg 

NO.6

這是第一次造訪所拍攝的市場景像.

街道的功能不單是行走交流.同時也是住屋的延伸.不管是洗衣或是燒飯.都在小巷弄裡進行著.

真的是很有趣的生活樣態.

但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住居空間的狹小困擾.

住在這兒的人要嘛就很樂天.要嘛就很無奈.

住了那麼長的歲月了.戀著這塊充滿回憶的地方.當然也可能經濟上不允許.想搬也走不了.

這樣想來.或許更多的是習慣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