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3.jpg 

page4.jpg 

近幾年.忠信市場來了批新移民--一群有夢想有熱情的藝術家.

忠信民藝.Cameza寫真庶務所.Zspace.自己的房間.一果影藝空間.外圍的黑白切.

我就是被忠信民藝的紅色外牆給吸引.迫不及待邁步往內走的.

第一次造訪.是在早上.根本就沒有開門.只好在外頭亂晃瞎拍.還遇到好心的伯伯說他們要到下午晚上才會起來.

好吧.藝術家都是很有個性的.不該奢望他們跟著一般人一樣早睡早起早開門.

二回造訪.運氣也沒多好.只有忠信民藝的可愛女主人在家.(詳見專文分享)

所以只好又在外頭瞧.

IMG_7478.JPG 

NO.1超花俏的公廁.真的有夠可愛的.

發揮一下想像力多看幾眼.有沒很像機器人呢?!

忠信市場裡的老屋多半沒有廁所.所以大伙都得使用這個廁所.

我小時候老家的廁所是在主屋外.獨立小小一間.最怕晚上或半夜尿急.一個人走出屋外感覺超可怕的.

但這公廁弄得這麼可愛.應該不會有人怕上廁所啦.^^

有沒注意到天花板的兩盞華麗閃燈.總覺得是舞廳才會有東西呢.裝在廁所裡感覺超絕.

IMG_7585.JPG

NO.2自己的房間

原來女主人是國美館的約聘人員.為了工作權益問題而很努力爭取中.

而這空間裡主要展售性別主題(尤其關注同志議題).

初訪時外頭小桌上擺滿了藝文資訊.這回倒沒看到.就連牆上張貼的訊息都變成派遣工的權益爭議話題.

看來女主人還在為這件事奮戰中.可能沒心思再去想其他事了吧.

IMG_7587.JPG

NO.3 Zspace

那天去得早.它還沒開門.但同忠信民藝的女主人聊天聊到一半.展場負責人來.說展覽作品被破壞.作者來修護.問忠信民藝的女主人要不要過去看看.

我也很好奇地跟過去了.

現在舉行的展覽是南藝大學生的作品.看她蹲在創作前小心翼翼地思考著如何修補.輕輕地.一點一點地慢慢將破壞的部分修護.

專注的神情真的讓我一整個很感動.

因為使用的黏著劑味道很不好聞.所以做做停停的.在走出去透氣時.我又在市場裡亂逛了一會兒才又回去看.

因為被她的神情姿態所感動.忍不住詢問可否拍照.就這樣拍下她認真創作的影像.

回來看照片時還是很感動.也在此呼籲大家.參觀藝術創作時請小心.也許在你眼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作品.卻是人家花了漫長時間醞釀且創造出來的.

這次展出的作品可是花了她一年多的時間.而你只花幾秒就把它糟踏了.豈不是很過份嗎!!

寫到這兒照理說應該要分享一下她的作品的.

不過我不想放上她修補中的模樣.而等她完成工作後.我也離開忠信市場了.

而Z Space 點才開放.所以當時不便讓我入內參觀.只是在一樓觀察她的工作.

又撲了個空.只好期待三訪了.

 

忠信市場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場域.

走進去後時間彷彿凝結下來.各式生活物品.器具雜亂地堆放於各個角落裡.

在明暗不定的光線投射下.卻又有著說不出的協調感.

一整個很微妙.很特別.

進入其中.會有種由現實中抽離出來的氛圍.

很奇妙.

藝術家進駐這塊地方後.新舊交激出一種奇妙的趣味.

有點突兀.不太和諧的融合.還有一點疏離的氣味.

我很好奇.這些藝術家在此落腳.給他們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雖然遇到的老人家們.不論是有交談的.沒交談的都很友善.但面對一個又一個陌生人闖入這個半封閉的小世界.心裡的衝擊又如何?

本欲隨手拍下居民們的生活情景.但一想到這些.原本急欲按下快門的手.忽然就停住了.

避開任何一點會拍到人的鏡頭.寧可錯失什麼.也不想在闖入之外.還有更多的干擾.

腦海裡迴盪著忠信民藝女主人的話語.

我們都很樂於分享.歡迎拍照.但務必先知會.打聲招呼.給予基本的尊重.

也期待更多人驚艷於老市場之美時.也能多一點尊重.

 

~延伸閱讀~

1.破報:美學甩尾,甩進城市縫細中-藝術介入台中忠信老市場

2.山.雲.藍天:忠信市場~從市集到藝術展場.蛻變中的老市場

3.微醺記憶:台中.忠信市場.新舊並存的生活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