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得住院一週.

為了能好好休息.生產前填文件時就已預先登記單人房.但因為產後等不到單人房.先入住雙人房.然後排候補.

不過後來入住後發現室友也是剖腹產媽咪.也需要休養身心.

她的寶寶因媽媽有妊娠高血壓而提早出世.待加護病房.我們則是想獲得充分休息.不行母子同室.

加上雙方都沒有太多訪客.作息單純互相不干擾.所以就不換至單人房型了.

Day1

身體真的很虛弱.止痛的副作用讓人昏昏沈沈的.

睡睡醒醒.醒醒睡睡的.一整個狀況就很低迷.

下午醫師來探房.詢問有無特殊狀況.若沒什麼不對勁.術後6-8小時就可以先食流質食物.喝水喝湯什麼的.毋需等排氣.

若排尿正常.那就可以慢慢進食啦.

雖然禁食很久.不過因為很不舒服.根本不想吃也吃不下.

婆婆好意煮來的魚湯也只喝得下一點.

水倒是喝不少(有種說法是產後不能喝水.會水腫有小腹什麼的.不過口真的好渴.好想喝).辛苦老公一整夜一直餵我喝水及清尿袋.

Day2

傷口還是很痛.不過宮縮才是最可怕的痛苦折磨.自費術後止痛只對傷口有效.對宫縮不行.只能打止痛針.

醫師還特別交待痛不要忍.開始痛起來時就先打止痛.不要等痛到不能再打.

所以凌晨挨不住痛.又打了一針.

想快點可以拆尿袋去樓下的baby room餵母乳.所以硬是要自己開始起身坐及下床活動.

真的超痛的.怎麼坐都痛.貼心的小護士幫我用棉被枕頭墊高讓我以舒服的姿勢靠坐床沿.

還交待我不要讓醫師看到.會被唸的...

下午拆了尿袋.自行排尿也排得很徹底.術後復原狀況順利.

也總算看到小飯糰.不到3公斤的他根本是顆迷你糰.

孕期胖了那麼那麼多.都"自肥"

首次親餵就在迷你糰吸吸睡睡中完成.

抱著小飯糰的感覺真好!

Day3

上午就拆掉自控式止痛.一來傷口疼痛已沒那麼劇烈.二來也是為了親餵更方便.

不要有點滴管線礙事.

開始體會脹奶之痛.受不了手擠龜速.請老公去護理站借了電動吸乳器.

電動吸乳器真是母乳媽媽的好幫手.出院後一定要備一台在家用.

Day4

一整天就是吃.擠奶.餵奶的循環.

一直至晚上才能睡.夜半脹奶情況變明顯且強烈了.一大早就受不了起來擠奶.

Day5

一樣過著吃.擠奶.餵奶的規律生活.

倒是分享一下關於排氣及腸沾黏的部分.

術後我的排便都很順利.但一直沒有排氣耶.

所以術後不是一定得排氣不可嗎.之前看了不少經驗談提到排氣問題.

還有媽媽提到因一直沒排氣而被迫使用塞劑幫助排氣...幸好我不用...

至於腸沾黏問題.因醫師沒提.我就沒自費裝防沾黏貼片.但能正常吃及拉.應該也不會有這方面問題吧.

Day6

前一晚餵完睡前奶後.護士告知要進行母子同室.

其實是想拒絕的.但護士還蠻堅定的說都要出院了.總是要試試吧.

拒絕原因不是不想要陪糰糰.而是老公明天沒得再請假了.得回公司上班去了.

我一個人要顧自己又要照顧寶寶.真的壓力太大啦!!!

不過老公倒是覺得要試試(開玩笑.他白天又不在.當然容易說好.).就答應了.

早上10點多小飯糰入房囉.

剛吃完奶奶沒多久.睡得好香甜.超可愛的啦.

不過愉快時光沒多久.就哭了.換尿布.安撫一下又睡.

然後再哭著起來討ㄋㄟㄋㄟ.喝夠了又睡.

老公有請玟玟來看一下.順便幫忙吃月子餐.

不過她畢竟有工作.中午時間來一會兒就回去啦.

這天幾乎都一個人照顧.小糰糰討ㄋㄟㄋㄟ頻率超密集.傻眼了我.

結果飯也沒法好好吃.連去洗手間都匆匆忙忙的.還得請護士幫忙看顧一下才能離開.

護士小姐們真的都好有耐心.再忙也會幫忙.

不過我真的好累.

等到老公來時已經晚上九點了.我也快倒了...@@

不過小飯糰討ㄋㄟㄋㄟ時還是得自己上陣.累到不行的我很快就學會躺餵了...

能夠躺餵真的輕鬆不少.不過對於這個一整晚不斷討ㄋㄟㄋㄟ的小傢伙.我還是沒法好好睡啊...

最後只好請護士溫之前擠的母乳採杯餵方式.在護士協助下.總算把他餵到飽飽飽的睡久一些了(其實也不過是3小時不到).

Day7

出院日

一早baby room的護士來接小飯糰去沐浴更衣及接種卡介苗.

我則等老公去跑出院流程及拆釘.

出院的寶寶不少.還得排隊接寶寶.拖到中午才回家.

總算可以抱小飯糰回家.超開心!

 

--------------------------------------------------------------------------------------

【後記】待產包總檢討

話說雖然我事前準備了待產用品.不過到了醫院才發現還是少帶了些東西.

慶幸挑離家近的醫院.回家拿還方便.另外有些不確定的用品則事先找好.並確認哪些店家有賣.再請老公去買.

所以倒也沒什麼問題.

住院一週間用品明細(藍色部分為我沒準備後來加的)

├個人證件┤

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身分證

├產後用品┤

束腹帶、產墊1包、產婦用免洗褲、看護墊1包、生理沖洗瓶、美容膠帶(剖腹產專用)

├衛生清潔用品┤

牙刷.牙膏.肥皂/沐浴乳.毛巾*2(臉及身體).臉盆.牙線.棉花棒.衛生紙.髮圈及髮束.乾洗髮

├餐飲用品┤

筷子.湯匙.保溫杯*2(月子餐提供的茶飲量是用PP碗.最好先倒入保溫杯內.以免一次喝不完變涼)

├寶寶用品┤(出院當日交給護士)

紗布衣.包巾

├3C用品┤

相機+充電器、手機+充電器

├番外篇┤(我沒準備.但覺得應該可以備著的好物)

吸乳器(雖然醫院有得借.但人多時就得排隊等.又不能隨時放著備用.遇到生子旺季時最好自備)

羊脂膏(餵母乳初始很容易被baby吸破皮.這是減輕磨擦破皮的好物.用量很省.買小條的就夠了)

寬鬆長褲(病房冷氣溫度不會太冷.但走廊等公共空間冷氣較強.怕著涼的話可以加穿一件長褲禦寒)

 

我沒有另備出院衣物.就是把入院的衣著再套回而已.為了方便性也直接穿著可碰水的塑料夾腳拖.

不另備拖鞋(缺點是穿著拖鞋走來走去會被長輩叨唸.太涼對身體不好之類的...)

倒是出院時老公貼心幫我拿了布鞋來.因為要包緊緊不能吹風...

另外也不建議攜帶筆電去.因為病房出入人多不易管控.尤其是健保房型.4人一室的情況下訪客多.

容易會有偷兒趁亂摸走昂貴物品.我們住院期間就看到警員接到報案來病房做筆錄的.

有空就休息.使用電腦對眼睛不好.陪伴的老公也不要再用電腦啦...

陪老婆講講話.或著是選擇親子同室學著照顧baby也不錯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 待產包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