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飯糰1Y4M了.

已獨立走得很好.還可以半走半跑/跳.

也因為可以獨立行走.所以也變得愈來愈獨立.更勇於探索世界.

很喜歡出門活動.不論是戶外或室內空間都好.但偏愛戶外.

我想因為空間開濶感+媽咪比較不會盯牢牢.讓他可以擁有較多自由吧.

(通常會讓他在社區中庭或避開運動尖峰的園道讓他有較大空間可以活動.不會抓緊緊)

也變得更喜歡有伴一起玩.如果是在家.就很愛去找多多..

 

小飯糰的進展除了獨立走得穩外.

其他能力也有新進展.

# 記得更多規則及聽懂常用指示

例如洗香香/洗屁屁.吃飯飯.聽到要出門了會去開鞋櫃拿鞋鞋.關門.給媽媽或爸爸.放下之類的.

還有進入家門後會坐下來脫鞋(當然只會把魔鬼粘撕開而已..沒真的把鞋脫下來.能脫下來是神童了吧?!)

能夠安份坐餐椅上好好吃飯.不會一起想爬起來玩.等吃飽了才示意要離座.若不立刻抱下來也能再安份坐著等一下.

# 一手牽媽媽的手.一手扶著牆壁走上樓梯

雖然沒特意教他走上樓梯.但他自己倒是很有意願.

先是試著自己雙手扶牆壁要走上去.但因為重心很難抓.會要求媽媽一手讓他牽著.他另一手扶牆走上樓梯.

步子也踩得很穩.

# 疊6塊積木

1Y時只能堆疊3-4塊積木就會把它弄倒或弄散.然後心滿意足再一疊再疊.

現在可以專注地疊到6塊(因為第7塊老是掉或碰倒整座積木塔).

因為小飯糰玩的是形狀積木.也就是每一塊形狀都不同(方形.圓形.三角形.五角形).所以能夠將不同形狀的積木疊起來.

真的是不簡單(位置要對才疊得上去啊!)

# 拿叉子吃水果

會使用叉子叉起水果吃.靈活得很.不太會刺到自己或掉下去了.

# 練習拿湯匙吃飯

拿湯匙吃飯對小飯糰來講比較不容易.不過比起剛開始練習時.

老是吃沒兩.三口就把湯匙拋開用手抓.現在願意用湯匙挖飯吃.讓我覺得進步很多啦.

# 練習用杯子喝水

因為他邊洗澡邊玩水杓.會把水杓拿起來就口作出喝水動作(當然不會真的讓他喝下去).

所以有機會就讓他試著用杯子喝水.不過很容易流掉的比喝掉的多.還在努力中

# 拿梳子梳頭髮

學媽咪拿梳子梳頭髮.動作一百分.不過梳不出什麼髮型來啦XD

 

小飯糰現在也愈來愈喜歡模仿媽咪的動作.

像是洗澡時會拿水杓舀水往自己身上倒.拿梳子梳頭髮.趴地上撿桌底下的東西.

拿掃巴掃地.甚至會拿毛巾往自己頭髮上抹(洗頭啦).超好玩的~

不過也更讓我堅持盡可能都用講的.避免用"打打"來教訓他.

因為好擔心他很快就學會"打打"的動作.

我看過好多小小孩都會手舉高.做出打的動作.邊說打打.

我每次看每次都會想不要讓我的孩子也這樣做.

不過偶爾也會面臨真的耐心已經到臨界點.真的很想修理小糰XD

但都盡量不要讓打這個動作出來...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撐多久.

但我覺得孩子真的是大人的鏡子.尤其是看小飯糰學我的動作.更加覺得要很注意(這對我這個沒耐心又粗神經的人還真是一大考驗).

雖然我是媽媽.但也不過是個平凡的人.難免也會有失控的時候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成長 記錄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